wb:异常产品处理中心
ao3:Maythelovebewithyou
端水洁癖,雷点很多,对不起 属性说明请搜置顶/爱要大声说出来,请日lof/用自己的审美80所有人/其实是话痨,很喜欢互动

【萨戈】行向北方/Heading North【后记】

算是写了一个更加完满的结局吧。

搞一个没什么用的,正文全部整理在这里:

Day 1 & 2:【1】【2】

Day 3:【3】

Day 4:【4】

Day 5:【5】

Day 6:【6】
Day 7:【7】

 @海鲜烤鸭 老师的绝美配图……不允许任何人错过:给巨乌贼老师文的部-海鲜烤鸭 (lofter.com)


后记



学期末的前一天,城堡里充满了学生们即将放假的喜悦。小巫师们正忙着跑来跑去呼朋引伴收拾行李,又凑在一起兴奋地讨论着今夜的欢送会。戈德里克作为新任的黑魔法防御术教授,因有趣的教学风格和宽容的考核打分广受好评,一路也收到了不少热情的问候。他本就是个乐观的人,受到气氛的感染,脚步也不由得轻快了起来。

楼梯暗藏玄机,戈德里克曾亲眼见证设计者将它从无到有建造,亦曾在城堡里行走过千遍万遍,自然也熟悉每一个机关。眼前的这条大概还有十几秒就要改换位置,将他引到更远的方向。为了准时赴约,他加快速度,急急忙忙地往前冲去。

谁想三步两步下楼梯时迎面遇到一个费尔奇,管理员佝偻着背拖着步子,提着水桶走得颤颤巍巍。红发男人一时闪避不及,风风火火地和他撞到了一起,桶里的水溅了满地。

暴突的浅色眼睛恶狠狠地抬起来。但鉴于对方是霍格沃茨的教师,加上他每次都能把皮皮鬼管教得服服帖帖,费尔奇敢怒不敢言,只能阴阳怪气地冒出一句:“原来您也着急放假回家啊,教授。”

戈德里克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挥动魔杖帮他收拾好一片残局,又十分诚恳地道了歉。费尔奇撇撇嘴,这才没好气地抬脚离去。

事故虽是小事故,但也让他经历了楼梯从下到上的移动。戈德里克只能选择颇为无奈地顺着楼梯往上跑,准备绕点远路。

赫尔加抱着一盆草药站在楼梯尽头的扶手处,显然是已经看了会儿热闹。她高高兴兴地和戈德里克打了个招呼,揶揄道:“就这么迫不及待地想见某人吗?”

戈德里克也不反驳:“总不能一直迟到。”

他很兴高采烈地去拉赫尔加的袍袖:“要一起去吗?你应该也是好久没见他了吧?”

“别,我可不想当电灯泡。”赫尔加退后两步,连连摆手,又指了指城堡外的方向,“纳威让我把这株小家伙搬到温室去,恕不奉陪啦!”

称职的草药学助教。戈德里克只好笑着和她道别。

他拐入走廊,正好撞见对着画像发呆的海莲娜。美丽的幽灵女士刚要侧身行礼,又因远处的学生而停止了动作。两只小狮子从走廊那头蹦蹦跳跳跑过来,一左一右愉快地和他击掌。

“教授好,”小男孩傻笑着,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谢谢您期末成绩给我打了A——梅林啊,这是我第一次在黑魔法防御术上及格——您不知道我有多开心。一直没能见到您,我猜您是一直在忙着筹备晚宴。今晚一定很有意思,我都等不及了!”

“教授好!”男孩的双胞胎妹妹挂着一模一样的灿烂笑容,大声问候道,“您是不是也要准备回家了?看您圣诞节和复活节都在学校里,家里人一年没见您,也该等急了吧?”

戈德里克摸了摸狮子们的头毛,给男孩送上几句恰到好处的鼓励,给女孩送上一路顺风的祝福。两张小脸带着红晕,心满意足地噔噔跑远。

他直起身,还惦记着要和海莲娜打个招呼,抬眼却发现那孩子竟然一声不吭地飘走了——不应该啊,托赫尔加的悉心教导,海莲娜向来有礼得很。

“教授,”他背后突然传来一个声音,带着不易察觉的笑意,“您的家里人确实已经等急了。”

戈德里克猛地转身。

眼前是一张过分熟悉但青涩的脸。犀利的冷意在此刻就已锋芒毕露,然而却因年龄的原因,看上去并没有那么阴郁刻薄。少年版的萨拉查·斯莱特林身穿学院长袍,负手而立,微昂着头追随他的眼睛,俨然一个乖巧的霍格沃茨学生。

千年的时光不可避免地让他看到了太多面的萨拉查。平静的、暴怒的、狂喜的、悲痛的、尖锐的、疲倦的、情/色的、冷淡的……然而他们相遇太晚,颇为遗憾地错过了一些时光,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斯莱特林少年时代的模样。戈德里克真正失去了语言功能,他刻意地清了清嗓子,许久后才问道:“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

“因为我认识到,守时向来不是格兰芬多的美德,我不得不主动一些,混进城堡来找人。”顶着少年人的皮囊,这句暗讽听起来也像是一句撒娇了。萨拉查从袍子里掏出一瓶魔药,“不过用原来的身体未免也太张扬——减龄药水——暂且还没找到除了我自己之外的其他合适实验品,没想到效果还可以接受。”

罗伊纳推演得不错,他们的魔力最终还是没能完全恢复原来的水平。萨拉查表现得云淡风轻意料之中,却还是心有不甘地想要借助各式魔药的力量弥补自身魔力的不足。真正的魔药大师无论在哪个时代都能做到耀眼辉煌。

他们一年来聚少离多,于是萨拉查十分自然地问起:“怎么样?霍格沃茨还好吗?”

“罗伊纳这一年就在研究这件事。目前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虽然我们撤出了防御魔法中的部分魔力,但还有历代保护者千年的传承和积淀,不会有太大影响。”戈德里克自信满满,在经过真正的学生时故意放轻声音,“况且罗伊纳、赫尔加和我都在这里,霍格沃茨能出什么问题?”

黑发少年摇摇头,低声笑起来:“不,戈德里克,我是在问你。你在霍格沃茨过得还好吗?”

半天没等到对方的回应,他很疑惑地抬头去看,发现戈德里克的脸已经烧成了一片,和凌乱的红发相映成趣。萨拉查偏偏仍要点明:“……怎么还脸红了。”

戈德里克绝望地拉着他往城堡大门走。斯莱特林这条毒蛇,他想,玩弄人心的高手,掐住人的软肋却还要装作无辜。终于到了空旷的门厅,红发男人搓着脸,在手指的缝隙中坦白:“你什么时候才能复原?这样总让我感觉自己在搞师生恋!”

格兰芬多看上去热情奔放无所禁忌,在这上面倒有着奇怪的道德标准。萨拉查跟着他往外走,没再进一步为难:“我算好了时间。等我们走到门外后——对,向左,这边没有什么人——走到没人可见的地方时,魔药的效果就会自动消失。啊……差不多就是现在。”

白雾后现出他最熟悉的身影,戈德里克终于能肆无忌惮地扯过那人的领带讨要亲吻。萨拉查顺势扣紧他的后脑,无比自然地夺回主动权,将普通的唇吻升级成甜蜜的较量。

于是戈德里克的唇最后也和他的脸颊耳尖一样,覆上了一层水润润的红色。亲够了的狮子舔着下唇,这才想起回答萨拉查先前的问题。

“当然很好。我是说,待在霍格沃茨,能有什么不好呢?”戈德里克一脸餍足,“虽然之前有考虑过去做傲罗,但按现在的魔力水平,怕是连傲罗考试都无法通过……教一教黑魔法防御术就刚刚好。和孩子们在一起,实在像是直接年轻了一千岁啊!”

他又数道:“罗伊纳在教占卜,梅林,没想到选课的人有那么多,我经常路过,每一次占卜教室都是爆满。她课程压力不大,每天泡图书馆泡得不亦乐乎。赫尔加一个月前努力给自己争取到了草药学助教的职位,隆巴顿教授估计还要在这儿待上几年,但……你知道的,她永远不会要求太多。”

戈德里克长叹道:“太像了。我有时甚至会以为自己回到了千年前。除了——”

“除了我不在。”萨拉查接道。

戈德里克眨眨眼睛:“我可没说是这个意思。”

他们回归后,萨拉查毫不意外地投向了魔法部。复兴巫师和重振魔法一直是千年来他所追求的目标——即使是不得不以更温和的方式——魔法部自然是当下最适合斯莱特林施展理想的舞台。也不知萨拉查是什么时候铺展的人脉,去年夏天,在其他三人还在忙着应聘霍格沃茨教职时,他已经在部门里混得如鱼得水。

不过既然说到这儿了,戈德里克也就顺着问了下去:“你那边怎么样?”

“一群烂泥扶不上墙的蠢蛋。”萨拉查冷哼了一声,“事实上,我准备先在霍格沃茨待一段时间。听说斯拉格霍恩正好退休了?”

这人难不成还打算把势力范围扩展到霍格沃茨?戈德里克噎了一下:“请告诉我,你和斯拉格霍恩教授的离职没有关系。”

萨拉查只觉好笑:“我又不会在每件事的背后偷偷做手脚(戈德里克在一旁反驳:是的,你会),只是巧合。”

他了解斯莱特林,既然已经选择了魔法部的道路,那么即使爱人和老友都在学校,即使霍格沃茨是他同样珍视的东西,对方也不会平白无故地回归。

格兰芬多真情实感地担忧道:“如果你回来,魔法部那边怎么办?难不成你要成立一个魔法部霍格沃茨分部,还是同时做两份全职?等等,你没这么不要命吧——”

“事实上,是魔法部那边建议我先调整一年。”萨拉查不自在地承认道,“他们认为我有些想法过于偏激了。加上最近出任务时,我可能不小心用了不可饶恕咒,他们难免警惕。”

对于摄神取念大师,千年来著名的传奇黑巫师,使用不可饶恕咒就像呼吸一样简单。这样想,努力克制自己的萨拉查甚至还有些委屈了。

戈德里克忍俊不禁。

他们踩着松软的草地,穿过炎热的空气,任由黑湖湿润的水汽拍打脸庞。红发男人张开双臂享受着洒下的阳光,在夏风里快乐地转起圈,轻薄的长袍衣摆划出漂亮的弧线。

“所以,你这个夏天不会有工作了?”他突然意识道。

“仍有一点任务需要交接和安排,”萨拉查迅速从脑中掏出清单,“或许还得再准备准备魔药学教授的考核内容。”

戈德里克挑眉:“你还需要准备什么,魔药天才?”

见萨拉查也摇头,他爽快地拍了拍男人的背:“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八月我们一起去舍伍德森林!前几天阿莉娜已经给我发了消息,罗伊纳和赫尔加也同意了。梅林啊,去年我就爽约了一次,今年可不能再拒绝了。”

千年后,他们终于有机会再次聚在古老的森林中,重温千年前的旧梦。

 

今年的期末欢送会不同寻常,除了城堡大厅的丰盛宴会,在黑湖旁还有用魔法燃起的巨大火堆,将一方校园照耀得如同白昼。据说这点子是他们新来的黑魔法防御术教授提出的,于是在学生中又引起一片赞叹。

戈德里克自己都没想到一时的心血来潮会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不少教授和学生围在篝火旁欢声笑语,唱着跳着闹成一团,空气中弥漫着黄油啤酒的清香,四色烟火绽放在黑湖上空。一般很少露面的人鱼甚至也跃出水面,为欢庆的巫师们献上美妙的乐曲。

赫尔加拽着罗伊纳的袍袖,悄声笑道:“看来人鱼们还是很喜欢你。”

罗伊纳拉着她踢踢踏踏:“只是找他们帮一个小忙而已。”

就连平时不苟言笑的麦格校长都加入了篝火舞会。女巫跳起优雅放松的舞步,戈德里克有幸和她共舞了一支简单的曲子——归根结底,麦格教授也是他家可爱可亲的小狮子。

在休息的间隙他习惯性地去寻找那个黑色的身影。萨拉查站得很远,戈德里克拨开层层叠叠的人群,费了好一番功夫。

“要学会疯狂,享受激情——”戈德里克热气腾腾地贴上来,拉长语调邀请道,“这次可是没有麻瓜的参与了!”

萨拉查下意识回绝:“现在还没有人认识——”

戈德里克不屈不挠:“下午你都见过米勒娃了,就当让学生提前和他们未来的魔药学教授见个面。”

见对方还是无动于衷,他气冲冲地去抓爱人的手:“你欠我的那支舞还没还呢!”

萨拉查无奈地笑起来,任由郑重的亲吻落上手背。

他们是萨拉查·斯莱特林和戈德里克·格兰芬多,是伟大的黑巫师和白巫师,是历史,是传奇,却也是一对会争吵斗嘴、会打情骂俏、截然不同却灵魂相通、殊途亦同归的寻常爱侣。他们拥抱着,亲吻着,向温暖的夜火走去。


Fin.



特别想写的时候真的会一泻千里……圆了我自己想看千年后魔法重聚的梦😭

也写出了我觉得千年后萨哥的一点行事逻辑。我认为千年后的他不会像千年前那样偏激直接了,可能更喜欢放长线一步步钓大鱼。

其实后记只是个由头……就是想在这里整理一下前六篇中不能谈论魔法而被我刻意埋过去的背景设定!但又不好意思用注释占tag🙏因为作者和读者的想法不一定完全一致,有可能会破坏一些阅文美感,大家也可以不看下面这段。。。


全文注释:

*关于路线,或许有人看出Day1起点写的就是戈德里克山谷。萨拉查开车驶过雕像—哈利一家的雕像—只有巫师才能看到的雕像—说明早在出发前魔法就已经开始复苏。

*从海格当时从戈德里克山谷带走小哈利的路线可知,戈德里克山谷的位置在布里斯托尔湾和埃克斯穆尔(Exmoor)附近。由于分院歌里提到戈德里克来自”Moor”,所以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把戈德里克山谷的位置—也就是起点的位置设在了埃克斯穆尔。

霍格沃茨的位置确实不太可考,只知道位于苏格兰高地。写文前考据到可能是在达夫敦和阿欣蒂附近,大概可以粗略确定一个范围。

所以一路确实是在一直北行的。



*戈德里克来自英格兰,赫尔加来自威尔士,罗伊纳来自苏格兰,都是比较锤的官设了。所以我也和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配平一下萨拉查也应该是北爱尔兰人。

Day1:

*戈德里克的行为受亚瑟王影响:除了两人都有一些很相似的美好品格外,也是因为从分院帽中拔出格兰芬多宝剑类似于亚瑟王传说中的石中剑。

*修道院在14世纪重建过,经年累月现在只剩一片废墟了,所以戈德里克说他之前曾看过修道院完整的模样,也早就暗示了这是位活了千年的老登。

*其实Day7提及了…女巫是真女巫,金色药水是一瓶福灵剂。

*提到的吵架其实是当年萨拉查为了恢复魔力,借制药公司的名头做人体实验。

Day2:

*没什么用的一句注释:萨拉查说再等五天,意思是如果五天后能拿到魔力就不用物理健身保持身材了(。

Day3:

*猴子脸石雕指的是密室里的那尊雕像,对不起啊萨哥真的太好笑了,忍不住一遍遍提。

Day4:

*戈德里克酒吧发疯那里一语双关的“我们都一样了”,一是指他们现在都化妆了,二是指他们现在已经和普通的麻瓜没什么不同了。

Day5:

*吸血鬼部分:有趣的是,hp世界观称德古拉伯爵只是一位虚构人物,他的原型是弗拉德三世的父亲弗拉德二世,而官方则承认弗拉德二世是一位著名的吸血鬼。

*hp世界观里,越温暖海域的人鱼越接近传统意义上的美人鱼(比如希腊的塞壬),而冷水里的人鱼则更原始和粗犷。苏格兰的人鱼(塞尔基)就不太好看。

*冒险屋其实是还有一丝魔力的萨拉查开在对角巷的东西,测试——区分纯血/混血/麻瓜出身,根据不同血统参与不同路线,提到的沉浸式仪式和祷词是让纯血主动献祭魔力的咒语,所以戈德里克说萨拉查会把他们榨干的。

*结尾萨哥拿到匕首,是他内心“想”了一下的动作触发了无声无杖飞来咒,所以萨拉查觉得不对劲。

Day6:

*萨拉查开车那里提到的一些我私心很喜欢的斯莱特林疯病瞬间,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甚至过于偏激和局限:

①旧日的冒险远航:萨拉查蛇木魔杖的木材按理原产于美洲/澳洲,在那个时代属于是巫师探索新大陆了,去这么远的未知之地大概也只是为了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魔杖原料吧。我私心认为他去找蛇木时应该会和喜爱冒险的戈德里克一起。

②权衡利弊后独断专行的路线:比较喜爱的一个私设,感觉萨拉查会为了大局而力图让其他三位放弃拯救无关紧要的麻瓜出身小巫师,却也会因为想要救下自己所珍视的东西(比如戈德里克…)而不惜费尽心机搭上时间以身犯险。这里理解成前者和后者都可以。

③烛光旁激烈的争论:老套剧本,关于是否接收麻瓜出身的巫师。

④垂在层叠纸卷上的黑发:魔力渐失后读了千万本古书找解决方法的斯莱特林。

⑤彻夜研制的试剂:一是可以理解为想要恢复魔力上下求索大熬魔药的萨拉查,二是可以理解为文中写到的他们最后一次吵架的那家制药公司,萨拉查在里面大搞人体实验以寻找恢复魔力的可行办法。

⑥男人过度瘦削的脸和嗜血发红的双眼:熬夜设计探险屋想要榨取纯血巫师魔力的萨拉查,在制药公司里做无人性药物实验的萨拉查。

⑥雪中转身离去的决绝背影:萨拉查因与其他三位创始人理念不合而离校。

*玛丽金街瘦骨嶙峋的身影是幽灵,戈德里克提到的凉飕飕恶作剧也是幽灵,这时他们的魔力已经恢复到能稳定看见幽灵了。

后记:

*目前霍格沃茨的草药学教授应该还是纳威,校长应该还是麦格,魔药学教授和占卜学教授的情况hp设定里没提,所以私设了。


评论(17)
热度(6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